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官联基金为Felda环球投资控股(FGVH)造势 马股逆势走高




2012年6月22日

富时大马综合指数今日开低收高,从早盘最低1594.44点,直飆至1608.65点最高水平,直逼马股1609点歷史新高纪录。

无论如何,综指尾盘逐步收窄涨幅,最终以1603.07点掛收,上扬0.1%或1.64点。同时,综指与菲律宾马尼拉综合指数,是周五区域股市中仅有的上升基准指数。菲律宾马尼拉综合指数上扬0.21%或10.64点,至5120.07点。

区域股市方面,韩国首尔综合指数的跌幅最大,共下挫2.2%。而位于大中华圈的上海、深圳与香港恆生指数跌幅超过1%;台湾加权指数、澳洲悉尼普通指数与泰国曼谷综合指数跌幅也介于0.8%至0.9%之间。

针对马股逆势上扬的走势,艾芬投行零售研究部主管纳兹里罕博士相信,本周外围充斥的负面数据,已变相成为惠及本地股市的利好消息,凸显大马在动荡期间能发挥避险作用的优势。

纳兹里罕指出,区域间趋向套利的氛围,促使投资者寧愿转移资金至低风险的新兴市场,如大马与菲律宾等。

同时,今日支撑马股走高的功臣官联股色彩浓厚以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与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为首。值得一提的是,马电讯週五也以歷史新高的水平掛收,报5.69令吉,上升16仙,並一度高居5.84令吉,为全场第7大上升股。

接受《东方財经》询问的市场人士也表示,即使来周外围因素恶化或更多负面数据出炉,若本地基金只想集中火力炒高30大成份股,应绰绰有余。他们预计,本轮涨势可望至少延续至6月尾或7月头。

英特太平洋证券研究主管冯廷秀指出,6月份是马股典型的半年一次橱窗粉饰时机。「这种人为操纵的传统,旨在维持市场的投资信心;加上隨后將有环球投资控股,以及综合医疗控股(IHH)的上市活动,政府开始催谷正面情绪,为这两宗年內最大宗IPO造势。」

抽佣经纪卢文豪亦指出,马股与其他较开放的区域股市如恒生指数有所不同,即使外资或会因经济或股市不景而撤资,这对马股的冲击相对较小。「这也大大降低了本地基金扶市或造市面对的阻力。」

卢氏指出,部份含官联股色彩的二三线股项如丰盛工业(HARVEST,9342,主板工业產组)近期也呈现了亮眼的股价升势,只是持久度远远不足成份股而已。他不忘提醒投资者,不能以偏概全认定每只蓝筹股都会受到本地官联基金的「眷顾」。「像亚通或马电讯这类抗跌性的电讯股,投资者未必要跟风套利,长期持有也很理想。」

但冯氏提醒,目前的走势並非一般散户投资者皆「玩得起」,因而奉劝不要盲目跟风。他举例,虽然综指週五取得上升,但其他如富时70中型股项指数、创业板、建筑及消费股等皆陷入跌势。「事实上,下跌股比上升股多出两倍,显示实际的投资情绪依然好坏参半,足以证明成份股或蓝筹股这一轮的炒作对象。」

展望来週,纳兹里罕看好,隨著更多外资投注在我国高周息率股票上,综指本周破1600点,来周或有更高看涨潜能。无论如何,冯廷秀表示,一旦橱窗粉饰效益消散,综指这期间由人为炒作撑起的「海市蜃楼」,或將以更快速度直插谷底。








f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