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1600關口站不住‧馬股上半年揚4.47%



外圍逆風狂刮動搖不了本地機構雄厚實力,富時大馬綜合指數在穩固國內因素支撐下,上半年揚升4.47%,領先反映全場股市表現的富時大馬全股項指數的4.09%漲幅.

主要指數11起1跌

馬股12項主要指數中,今年首半年表現是11起1跌,工業產品指數以7.24%漲幅領先群倫,消費品指數以7.16%漲幅緊追在後,小資本股炒風旺盛,帶動創業板指數表現亮眼,半年上漲7.03%排名第三。
建築指數歷經去年大漲,上半年在政府工程頒佈緩慢衝擊下,錄得1.14%跌幅,是唯一下跌的指數。
總體而言,馬股首半年之路跌盪起伏,1月在歐債危機惡化,以及美國經濟數據令人失望等負面情緒困擾下,尾隨歐美股市重挫,元月效應宣告失靈。
雖然後來外圍風險有所減輕,馬股跟隨區域市場的腳步走挺,更在4月3日一度寫下1606.63點閉市新高,惟因大選日期的不確定性,加上428大集會令緊張氣氛瀰漫,投資情緒受影響轉向審慎,抑制大盤進一步走揚。

大型IPO撐場綜指走穩

不料,5月希臘和法國兩場大選,令歐債危機驟然升溫,導致綜指一度因賣壓失守1530點,市值也大幅縮水,所幸市場情緒很快趨穩,帶動馬股下半月急起直追,扳回全月走勢。
6月股市在歐債危機有所降溫,加上大馬氣体(GASMSIA,5209,主板貿服組)和聯土全球(FGV,5222,主板種植組)等大型首次公開售股(IPO)撐場下,整體走勢趨向穩定。
富時綜指在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高開高走,開盤起0.29點至1594.53點,隨後在藍籌股漲勢支撐下,指數重返1600點關口,盤中最高見1603.81點,起9.57點或0.6%,終場收在1599.15點,起18.48點。

馬股長期仍處漲勢

艾芬投資銀行零售研究主管納茲里表示,隨著股市在週四反彈至1590點水平,已為指數設定短期重要的上漲支持水平。
“傳統上,重大逆轉趨勢將按階段發展,通常由短期弱勢延續至中長期疲勢,但相關趨勢並未在馬股出現,馬股現仍處於長期漲勢。”
他補充,從基本面來看,股票現開始吸引審慎投資者的關注,相比之下,其他資產類別仍飽受歐債危機隱憂困擾。

打破“六絕”魔咒
綜指6月小起1.17%

馬股走過“五窮”困局,6月馬股不受外圍負面因素衝擊,殺退“六絕”魔咒,富時綜指一度刷新歷史紀錄,整個月綜指微起1.17%。
今年6月份的馬股12項主要指數普遍揚升,僅有礦務呈現跌勢,全月下挫1.14%,相比之下,工商指數以3.07%漲勢冠全場,消費品指數因投資者追逐抗跌消費類股,單月成長2.58%名列第二。
建築類無利多因素支撐,單月0.26%漲幅落後大市,種植類股也受原棕油價格波動拖累,僅起1.26%。

內憂外患
第三季潛伏調整風險

進入下半年,分析員預見全國大選和財政預算案等風險猶在,而外圍逆風未見收斂,第三季股市潛存調整風險,並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的趁低買入機會。
肯格納研究副研究主管陳建堯表示,整體市場情況仍不明朗,全國大選、歐債危機等外圍因素,以及財政預算案風險影響,馬股第三季可能出現調整。
另一分析員指出,美國經濟數據符合市場預期,耐用品訂單上升1.1%帶動道瓊斯工商指數反彈,估計全球股市在第三季止跌回穩,或在下半年開始收復失地。
“不過,由於企業盈利預測下調,歐洲和美國經濟因素仍不明朗,使第三季股巿有調整壓力,加上投資者趁高套利,7月初股市走勢可能仍以反覆尋底為主。”
有鑑於此,分析員持續看空第三季股市前景,認為整體回落趨勢尚未結束,但預見第三季可能會有良好的買入機會。
“若股市在8至9月回調,將會浮現許多投資價值,我們建議投資者‘趁低買進’。”


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