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3大跡象露端倪‧政府擬再購大道?



EP製造(EPMB,7773,主板工業產品組)和馬駒控股不約而同展延大道收購協議;雪州柏朗桑(KPS,5843,主板貿服組)擬脫售西部疏散大道20%股權;原本風平浪靜的環城大道(LITRAK,6645,主板基建計劃組)悄悄起舞,3大跡象可能暗藏政府近期收購國內大道玄機?
全國大選雖千呼萬喚難出來,但政府和擁有大道經營權的上市公司近期動作頻頻卻令市場充滿“遐想”,豐隆研究質疑,政府近期可能出手,收購國內部份主要大道的經營權,並可能先向已創造正面現金流的公司下手。
“政府可能透過發行新政府債券或南北大道融資收購,甚至可能結合所有的大道主權成為信託(Trust),再以商業信託(Business Trust)形式上市。”
豐隆表示,最近大道持有公司的3大方向令人“匪夷所思”。
首先,EP製造3月以11億5千萬令吉向馬駒控股(Maju Holdings)收購隆布大道(Maju Expressway),據瞭解,馬駒控股脫售大道計劃並未獲政府批准,而EP製造和馬駒控股最近達成共識,以延遲收購協議兩個月滿足條件,更是令人想入非非。
環城大道股價飆升6.2%
其次,雪州柏朗桑最近也表示,有意脫售西部疏散大道(SPRINT)的20%股權,而政府會否是幕後收購方?這值得市場關注。該大道的其他股東還有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組)和環城大道,雙方分別持有西部疏散大道30%和50%股權。
另一值得關注的是,環城大道股價最近逆勢抬頭,飆升6.2%並超越富時綜合指數的漲幅1.5%。豐隆直言,在盈利具抗跌屬性和缺乏新聞流下,大道公司股價表現超越大市不尋常,因此,懷疑近期股價表現可能基於南北大道(PLUS)在和環城大道接洽潛在收購大計。
環城大道今日漲8仙至4令吉零8仙,以全天最高點掛收。
若結合大道經營權
有望達更大經濟規模
無論如何,豐隆相信,政府若收購大道具意義,主要是收購大道經營權不太可能加重政府財務負擔,政府若結合所有大道經營權還有望達到更大的經濟規模。
“政府放眼的或是經已創造正面現金流的公司,主要是這些資產已為股東帶來穩健的現金流和盈利,令收購方更容易估值,加上在交通量龐大下,這些大道專利權已獲得大幅賠償,收購大道更有助減輕政府負擔。”
政府去年因拒絕讓大道公司調漲過路費,必須蒙受高達3億4千300萬令吉的賠償,工程部上半年也提呈了多達4億2千580萬令吉的賠償。因此,若政府收購大道,將來即使延遲上調路費,也能夠降低賠償額。
豐隆認為,政府發售債券是資產負債表外融資特別目的工具的債務,而南北大道因擁有雇員公積金局(持股49%)和UEM集團(持股51%)為靠山,擁有強勁的財務能力,因此,政府有可能藉這兩大管道大舉收購。
至於信託融資渠道,豐隆認為商業信託架構需至7月才宣佈,現揣測該方向仍言之過早,惟相信此舉將吸引投資者,主要是大道業務盈利具抗跌魅力,有望捎來穩健股息。
豐隆強調,整合所有大道經營權至單一實體,可望在龐大的營運成本結構下達到更大的營運規模,因收購方或有能力以較低利息成本的新債券,再融資大道專利權的現有債券,同時,以一方管理所有大道主權可望減少營運成本。
大道公司或售股減債派高息
若政府大舉收購大道業務,控股公司或使用脫售大道資金來減輕債務、投資其他高回酬資產,或派發較高股息。
豐隆認為,政府宣佈大道收購計劃,較預期優的交通流量有望刺激大道經營權價值,皆是大道公司的催化劑。
除西部疏散大道,金務大也持有環城大道(LITRAK)(45.3%)、沙亞南大道(KESAS)(50%)和精明渠道(SMART)(30%),大道業務估計佔集團營運盈利約36.4%。
環城大道也持有白蒲大道(LDP)的100%股權,大道特許權預計佔集團營運盈利超過100%。
其他持有大馬大道的上市公司,還有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組)、馬資源(MRCB,1651,主板建筑組)、SILK控股(SILKHLD,5078,主板基建計劃組)和達力集團(TALIWRK,8524,主板貿服組)。
怡保工程持有的大道,包括新街場大道(BESRAYA)和新班底大道(NPE)的100%股權,也擁有加影芙蓉大道(LEKAS)的50%股權。
馬資源持有淡江大道(DUKE)和東部疏散大道(EDL)各30%和100%股權;SILK控股和達力集團,分別擁有加影環城大道(Sistem Lingkaran Lebuhraya Kajang)和蕉賴加影大道(Cheras-Kajang Highway)的100%及55%股權。








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