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曾源成意外“出局”‧投銀併購風再吹?



在大馬股市吹起證券行併購風之際,艾畢斯控股(APEX,5088,主板金融組)董事主席兼創辦人曾源成及另一董事劉立祥,在昨日舉行的股東常年大會上意外落馬和被擠出董事局,引起市場關注該公司控制權是否會出現異動?
據市消息指出,艾畢斯控股盛傳有意脫手,作為管理高層的曾源成,相信是接洽脫售活動的關鍵人物,今次被擠出董事局,極可能與脫售行動有關。
他表示,曾源成被擠出董事局,可能與公司併購活動有關,不過,不能确定他是贊成或是反對併購計劃的一方。
未聯絡上曾源成
消息指出,曾源成為艾畢斯控股的大股東,可是並不是持有控制性股權的大股東,不然的話,他就不會在重選董事議案中“陰溝裡翻船”。
《星洲財經》今日企圖聯絡曾源成,惟卻聯絡不上他本人,無法針對他不再受委任事件作出評論。
據該公司的2011年報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4月27日為止,曾源成直接持有該公司的8.76%股權,以及間接持有另外的4.42%股權,而其一名兄弟也是其中大股東。惟其最大單一股東為Fun Sheung發展公司,持有該公司的15.71%股權。
該公司的繳足資本僅為2億1千356萬3千324令吉,顯示規模不大,加上持股權也相當的松散,容易成為併購的目標。
證券業併購求存
據一名證券行人士指出,目前本地證券業競爭激烈,使一些較小規模的證券行經營不易,若是沒有持有控制性股權牢控公司的話,敵對的大股東特別是機構投資者將有機可趁,更換管理層引進新血再作衝刺,或甚至進行併購壯大公司規模與業務。
他指出,隨著國內最近吹起證券行併購風,而艾畢斯控股有意待售而使創辦人未能保住領導權,並不會讓市場感到太大的意外。
本地最新證券行併購活動,為肯納格控股(KENANGA,6483,主板金融組)以8億7千511萬4千令吉代價,收購益資利金融(ECM,2143,主板金融組),從而崛起為國內第三大的經紀行。當時肯納格控股管理高層也表示不排除更多的併購良機。
較早時,連本地證券業佼佼者-僑豐控股(OSK,5053,主板金融組)也與興業資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組)進行併購,脫售旗下的投資銀行給後者,以換取後者約10%股權及現金,以便擁有銀行集團為後盾情況下,在國內外市場具有更大的競爭能力與條件。
曾源成(59歲)為本地證券界資深及知名人士,在證券業擁有32年的經驗,他也是其子公司JF艾畢斯證券行的董事經理。他與另一名董事劉立祥(57歲)在昨日舉行的股東常年大會上提名重新選為董事,並通過投票方式被股東否決而落選,未能連任董事職。
股價揚15仙
隨著上述發展,推動艾畢斯控股股價走高,早市一度漲升9仙或是11.25%至89仙高峰,半天成交量為55萬2千700股。全天收市時,它揚升15仙,至95仙,全天總共有88萬零400股易手。







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