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美联储延长扭曲操作 年底增购8475亿国债



  • 伯南克驳斥那些认为联储局购债计划无用的说法。
美国联储局周三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宣布延长“扭曲操作”至少到今年底,但并没有推出市场期待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令市场失望。
不过,联储局指准备好采取更多行动扶助日益脆弱的美国经济复苏。
联储局扩大“扭曲操作”2670亿美元(8475亿令吉),卖短债买长债以压低长期利率。该计划原定于本月结束,现将延长至年底。
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在两日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联储局担心欧债危机久拖不决,打压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
他说:“若没有看到就业市场持续改善,这将要求我们采取更多行动。我们仍有很大的空间采取更多行动,并亦为此做好准备。”
联储局调降今年经济增长率预估至1.9至2.4%,4月预估为2.4至2.9%。联储局还调降明后两年经济预估。
【联储局议息声明重点】
●延长扭曲操作半年,规模2670亿美元
●利率继续处于0至0.25%
●经济温和增长,商业固定投资继续增长,但家庭开支增速较今年初放缓
●就业市场近月放慢,失业率依然高企
●楼市依然低迷
●通胀放缓
●金融市场依然紧张
2014年前维持零利率
此外联储局官员指出,预计就业市场发展速度会慢于几个月前的预估,目前预期今年余下时间失业率将徘徊于8%或更高。5月失业率为8.2%。
联储局宣布政策决定后,金融市场反应不一,美股横盘振荡,收盘基本持平。而多数国债价格下滑。美元兑欧元下跌,兑日元上涨。
纽约原油跌2.23美元,至每桶81.80美元,跌幅2.7%,为去年10月5日以来近月合约最低收盘水平。
一些经济分析员指出,联储局最终可能会推出直接购债的更积极的举措。在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下,联储局已经合计买入2.3兆美元(7.3兆令吉)债券。
联储局自2008年12月以来即将隔夜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这次联储局重申预计该利率至少在2014年底前会维持“超低”水平。
悲观评估
19位联储决策官员中,有6位认为要到2015年某个时间才有可能升息。
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克尔给延长扭曲操作投下反对票。联储局今年的每一次会议他均持异议。
伯南克也驳斥那些认为联储局购债计划无用的说法,他不认为联储局政策工具已用尽。
香港金融管理局周四将基本利率维持在0.50%不变,追随联储局前夜作出的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的决定。
书到用时: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
扭曲操作即联储局卖出较短期限国债,买入较长期限国债,从而延长所持国债资产的整体期限,这一操作将压低长期国债殖利率。
从殖利率曲线来看,OT相当于将曲线较远端向下弯曲,这就是扭曲操作得名的原因。
约半世纪前联储局曾采取过类似行动,而扭曲操作得名于当时一首热门歌曲。







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