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积极发展国内外产业 实达(SPSETIA) 实力不容忽视



 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三日 

实达集团有限公司(SPSETIA,8664,产业组)宣布,在截至2012年4月30日止第2财季,录得9238万3000令吉的净利,较去年同期的9222万3000令吉稍微上升。在税前盈利方面,按年从1亿1833万4000令吉增加至1亿2788万7000令吉。
至于营业额则取得6亿1719万9000令吉,较前期的4亿9675万3000令吉出色。但是,每股盈利按年由5.55仙减少至4.85仙。
此外,该集团在截至2012年4月30日止上半财政年,赚获1亿6638万7000令吉的净利,较去年同期的1亿5426万令吉为佳。在税前盈利方面,按年从2亿573万3000令吉上调至2亿2861万令吉。
至于营业额则取得11亿878万令吉,较前期的10亿1563万8000令吉好转。
每股资产净值由上个财政年杪的1.88令吉升值至现季度的1.96令吉。
但是,每股盈利按年由9.45仙滑跌至8.88仙。
实达集团在今年上半财政年的净利较达证券行的预期为低,但较市场预期一致。该行将财测的差异归咎于,实达阿南和实达生态园的工程进展缓慢。
扣除去年次季估计2900万令吉的出售收益,今年上半年盈利将会按年增加32.8%至1亿6600万令吉,主要是产品综合销售较佳,导致较高进度的未入账销售和赚幅获改善所带动。按季而言,今年次季净利飙升25%至9240万令吉,因为受到营业额增长24%所赐。

因此,实达集团宣布派发5仙须扣税25%的首次中期股息

达证券行仍维持该集团的12至13财政年的39亿令吉销售估计,较管理层在12财政年设定的40亿令吉目标为低。不过,该行分别下调12至14财政年3至17%的盈利预测,主要是预料实达阿南和实达生态园的未入账销售减少所致。

实达集团在现财年首7个月创下高达21亿5000万令吉的新销售纪录,按年扬升29.7%。销售之所以增加,主要是受到旗下新产业项目例如实达生态园、墨尔本的Fulton Lane、实达生态Cascasia以及第2期实达商业园作出积极的贡献,而单在上述4项产业的新销售中,一共取得8亿6500万令吉的销售金额。与此同时,放缓推介实达阿南和实达生态园的新单位,导致该2产业销售下降,因为当实达城购物中心开幕后,受到价格进一步升值所影响。截至5月12日止,综合所有因素,销售上涨带动集团的总未入账销售估计高达36亿令吉。

达证券行继续看好实达集团,因为它再次证明了其数质管理技能,主要是它在中国落实一项重要的交易,以及接近在伦敦达成另一项交易。要注意的是,上述交易是在3月12日私有化失败后宣布,这意味着它的业务像往常一样,丝毫没有受到全面收购失败所影响。

建议中重建伦敦巴特西发电厂一事,由实达与森那美有限公司(SIME,4197,贸易服务组)组成的财团拥有权在截至2012年7月4日止签署购买协议。收购该电厂的代价是4亿英镑,该购价占潜在总发展值80亿英镑的5%,应为该财团提供相当好的赚幅。不过,也有一些基础设施的成本可能会削减赚幅,就是承诺兴建一个新地铁站,和保持巴特西发电厂的标志性外观。由于交易尚未最终落实,管理层对于上述的维修费用,及其定价策略守口如瓶。

至于发展资金方面,据达证券行了解,若在英国借款资助这个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当地的银行界不能融资如此庞大数目。因此,融资惟有来自马来西亚,而管理层已明确暗示,公积金局有可能提供部分融资。

实达集团按照目标市场而言,该财团拥有一大群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洲的潜在购房者,对于在该电厂旧址兴建的产业非常之有兴趣。事实上,该财团已设定销售额目标,当中的50%是来自亚洲的买家。

综合所有因素,达证券行对于巴特西发电厂重建一事持正面的态度。该行的主要考虑是持有成本,而较长的酝酿期反而无关重要,因它认为该财团经已获得强大的资金来源所支持。更重要的是,达证券行认为,巴特西发电厂的发展不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实达集团的资本结构,它只需放弃在马来西亚扩充土地储备的机会而已。同时,该行看到实达集团在这个标志性发展拥有一个庞大的利益,就是加强其品牌名称,并在国际舞台上提高其知名度,当这个发展完成后,将会取得成功。

巴特西发电厂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总发展价值,或有可能提高实达集团的估值,目前达证券行在对实达集团的估值中,不会纳入上述项目作为考虑,因为后者还未签署购买协议。此外,由于预测现金流量出现变化,因此下调它的盈利预测。该行基于经修订的8.4%回报率作为准则,因而将该股的目标价从之前的4.64令吉削减至4.45令吉。不过仍维持买入建议。






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