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今年最大IPO 布米阿馬達集資20億

闊別8年,重新上市的大馬油氣供應商布米阿馬達(Bumi Armada)為今年國內最大宗首次公開售股(IPO)活動。布米阿馬達欲集資20億令吉,作為未來海外業務擴展的資金準備。

在這項售股活動中,該公司將發售8億7853萬8600新股,每股售價暫定為3.15令吉。當中,公眾、合格土著機構投資者以及國內外投資機構,各獲分配9.1%、38.3%及52.6%的購股配置。上市後,該公司繳足資本估計將擴大30%。
布米阿馬達,瞄準2013年晉身全球第4大浮動艙儲油船(FPSO)生產商。
布米阿馬達首席執行員哈山巴斯馬今日正式推介公司招股書後表示,公司目標是每年生產一艘浮動艙儲油船,以壯大船艦規模,實現2013年成為全球最大業者的目標。
6艘儲油船將招標
哈山巴斯馬透露,接下來布米阿馬達將為6艘浮動艙儲油船進行招標,競標範圍涵蓋國內外市場。「6艘FPSO建設成本總值18億美元,平均每艘3億至4億美元左右。」
哈山巴斯馬進一步透露,日前剛從印度獲頒一項新FPSO項目合約。
目前,布米阿馬達旗下運營2艘浮動艙儲油船,穩坐全球第8大FPSO船艦規模生產商。此外,該公司擁有約40艘岸外支援船(OSV),為大馬第一及東南亞前3甲的岸外支援船生產商。
截至7月,該公司手持訂單達58億令吉,潛在合約估計總值25億令吉。以日前上市的馬來亞糖廠(MSM ,5202,主板消費股)為例,哈山巴斯馬對市場消化大規模IPO的能力充滿信心。「我相信公司的上市計劃將會一帆風順。」
哈山巴斯馬透露,管理層早在2 8日(週二)與機構型投資者接觸,後者反應極為踴躍。
據招股書資料顯示,目前已確認的基礎投資者包括大東方保險、國民投資機構、黃氏星展投資管理、保誠集團、Guoline及香港Asia Fountain投資公司,共佔布米阿馬達擴大後繳足資本的10.4%份額。
IPO稀釋阿南達股權
無論如何,這次的IPO將會導致大馬印裔富商丹斯里阿南達通過Usaha Tegas公司的54%持股,減至42%。
談到油氣領域前景,哈山巴斯馬看好油氣領域的前景。
隨著淺海油量萎縮,他預料,未來油氣活動將往蓄油量豐富的深海,浮動艙儲油船的需求料提高。
儘管油價近期回調,哈山巴斯馬不排除油價仍有上漲潛能。鑒於石油儲備不足及全球耗油增高,他看好,未來油氣領域的投資活動將有增無減,為公司盈收前景提供支撐。「我們未來會留守並加強現有市場如安哥拉及尼日利亞、及開發新地區如巴西與印度等。」
同時,布米阿馬達接下來3年還會探尋新市場如拉丁美洲、非洲及亞洲的商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