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50亿计划子虚乌有 良德涉嫌夸大账目

特别审计报告显示,良德(Linear,9504,主板工业产品股)声称于2009年12月取得50亿美元(约151亿1000万令吉)King Dome计划无法获得证实,仅用于夸大2007至2008年盈利表现。

透过一项特别审计报告,普华永道指出,它无法从霹雳政府和霹雳经济策划局(EPU)获得证实,表明已确定或正考虑在曼绒发展King Dome计划。

“我们也无法从柔佛政府和柔佛经济策划局获证实,指它们已确定或考虑在迪沙鲁发展King Dome。”

2009年12月,良德向交易所汇报,King Domes计划将坐落在霹雳曼绒;之后于2010年4月,该公司在宣布该计划位于柔佛的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

去年7月份,良德再宣布,已鉴定在柔佛迪沙鲁的一段地发展该计划。

良德于去年8月委任普华永道为特别审计师,以调查公司的财务事宜;这调查主要查究Kingdome计划的存在,以及瑞典储蓄与信托(Prime Savings & Trust)账务(已支付3600万令吉)的运作是否也存在。

据悉,由塞舌尔群岛的全球投资集团(GIG)发展的King Dome计划,完工后会是全球最大型的圆顶和全冷气的室内城市,包含零售、休闲、度假村和饮食设备。

9年财报或夸大

良德是透过LCI全球私人有限公司参与这计划,后者于2009年12月接获GIG的授权书。

另外,上述审计报告也披露,良德在1999至2008年期间的财报,可能被夸大。

报告称:“截至1999年12月31日到2007年12月31日止的多个财年内,良德的集团存货额每年可能夸大大约800万令吉,而这800万令吉款额与冷却塔零件销售相关,包括不存在的存货。”

普华永道的总结是,除了在King Dome计划方面违规,良德也因虚报太阳能电板销售,以及冷却塔零件不存在事宜,违反了指定条例。

它指出,如果不加入上述销售额,良德2007财年审计后营业额,将从1亿5820万令吉跌至4160万令吉,进而从670万令吉税前盈利,转亏1290万令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