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希臘緊縮案過關 意葡西紛跟進

在民眾抗議聲中,希臘國會2 8日通過財政緊縮計劃,意謂希臘取得進一步的國際金援有譜,暫時躲過成為歐元區第一個倒債國的噩運。同樣落入負債窘境的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也紛紛提出減債方案。

希臘國會通過為期5年,總額286億歐元的緊縮方案,將透過刪減支出、增稅、出售國有資產達成撙節目標。希臘撙節計劃過關,歐股29日盤中應聲上漲1.6%,創兩個月來最大漲幅,歐元也走穩。
希臘國會的行動可望協助希臘於7月中旬前獲得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一筆120億歐元金援,度過倒債難關。希臘通過緊縮計劃是獲得這筆金援的先決條件。
意大利29日也展示減債決心,未來三年內計劃削減430億歐元的預算,比原先對歐盟承諾的近400億歐元還高,內閣預定30日通過計劃綱要的最終版本。意大利去年赤字比逼近5%,2014年希望恢復預算平衡。
意大利將透過降低所得稅率和提高加值稅的方式減輕債務負擔,其他做法包括提高女性退休年齡、延長公務人員薪資凍結時間等。
葡推動航空和電視台民營化
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則表示,將針對自治區設下支出門檻,以確保政府減債努力不受拖累。薩帕特羅屢次承諾,今年會將赤字比降到6%。
葡萄牙也承諾加速減債,措施之一可能是針對某些商品課徵銷售稅。
葡萄牙新政府為了達成與歐洲聯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所協議的紓困案目標,宣佈放棄興建連結西班牙的高速鐵路計劃。
除了高鐵,預定在2017年完工的里斯本新機場計劃,也被葡國政府列入重新評估的項目。為了籌措資金,葡萄牙政府將推動航空公司和電視台民營化,並出售電力公司股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