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市场未成熟交投不够热 马股无需全日制交易

尽管新加坡交易所宣布从8月1日起执行全日交易制度,不过本地市场人士认为,这对大马交易所不会构成威胁,也没有必要跟进。

新加坡交易所周四宣布,新加坡股市将从8月1日起,取消12时30分至14时的午休时间,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全天进行不间断交易,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对区域市场波动及市场消息做出反应。

早前,香港交易所今年初也宣布执行延长交易时间措施,日本交易所也有意延长交易时间。

目前,已执行全天制交易的亚洲股市,包括韩国交易所、印度交易所和澳洲交易所。

新加坡交易所此举,看似是要提升其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市场关注这一个全日制交易趋势,对大马市场会造成什么影响?大马市场又是否有必要跟随这项措施,以免被抛在后头?

大马交易所接受《南洋商报》询问时指出,目前无意取消中场午休的时段,同时,也不打算更改大马交易所的交易时段。

此外,接受本报询问的市场人士均认为,新加坡交易所此举对大马市场的影响不大,而且大马股市交易量和规模还不够活跃和成熟,因此,现阶段没有必要执行全日交易制。

黄峋理:无法吸引买盘

大马抽佣经纪协会主席黄峋理指出,新加坡交易所这项新措施只是一个制度上变化,对实际交易活动影响不显著,更不会对我国股市竞争力和交投量造成任何变化。

“股票买卖制度并不是必需品,不需要无间断交易,即使增加两个小时交易,也未必可吸引更多的买盘。”

他说,投资者在股市的任何交易活动,不会因为是否有午休,还是全日制,而做出改变。

张子敏:全日制是趋势

基金经理张子敏也指出,大马市场如今还未成熟,即使不跟随着新加坡这一举动,也不会有任何损失。

然而,全日制交易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大部分欧美市场多年来一直都是全日制交易,更多的亚洲市场已逐步跟随着趋势,执行全日无间断交易,或是延长交易时间和缩短午休时段。

张子敏也说,大马市场迟早也需要跟随着这一个趋势,一旦国内股市更成熟,就可执行全日制交易,与国际市场接轨。

无论如何,大马股市如今仍未成熟,不需要急着执行全日制交易。

午休时段提供缓冲 减少惊慌抛售

股市执行全日制的好处,是能够马上对当下发生的突发事件,作出即时反应和决定,减少“惊慌抛售”的现象。

抽佣经纪符之源表示,当任何突发事件发生在股市午休阶段,一旦股市恢复交易,投资者一窝蜂的抛售,容易引起“惊慌抛售”。

“相反地,若取消午休时间,就可即使做出决定。”

然而,黄峋理却认为,股市交易应该要有一段休市的缓冲期,让投资者有时间吸纳突发事件的发生,以在午休后可以更正确和冷静地应付。

基金经理张子敏也认同,股市午休可让投资者消化任何在这段期间发生的事故,同时也有时间与本身的抽佣经纪或交易商商讨,参取更好的对策。

他说,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有午休时间会较好,可提供喘气空间。

他反而惊讶新加坡交易所执行全日交易制度的同时,并没有缩短交易时间,这令新加坡股市交易时间,比本区域其他交易所更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