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首日上市大熱走高馬糖廠買地種甘蔗

今年上半年最大規模的上市計劃--馬來亞糖廠(MSM,5202,主板消費股),周二首日上市,大熱走高,取得接近40%的溢價,也提振整體的市場情緒。

周二粉墨登場的馬來亞糖廠閉市時報4.89令吉,取得1.39令吉或39.7%溢價。該股全日交投熾烈,成交量共有1億零119萬2100股。不單是今日交投最熱的股項,也是今日漲幅最顯著的的股項。
馬來亞糖廠是唯一一家在大馬交易所純制糖企業,該公司接下來繼續探尋區域地庫,或透過聯營方式,壯大種植地。
該股早盤以高于發售價的4.45令吉開動后,小幅回調至4.40令吉全日最低點。隨后重拾活力,一度攀高至4.98令吉全日最高點。臨近尾盤,該股稍微回吐漲幅,最終以4.89令吉結束首日交投。
該股發售價為3.50令吉,面值為0.50令吉。早前首次上市(IPO)活動中更取得17.11倍的超額認購表現。
馬來亞糖廠主席丹斯里依沙沙末今日在該公司的上市鳴鑼儀式后透露,目前已在緬甸敲定一項合作商談,與當地業者聯營發展占地2萬公頃土地。
依沙沙末補充,該公司還會探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海外投資商機。
「基本上,西馬及沙巴可開發的地皮已見飽和,相信國內唯有砂拉越仍有開發的空間。」
據透露,該公司目前擁有約85萬3000公頃種植地庫,沙巴占了15萬公頃,國外地皮則有14萬公頃。
盡管白糖制造仍是核心業務,但該公司表示有興趣涉足新領域如新科技或生質物(biomass)業務。
「至今為止,我們收到多份針對多元領域發展的提案,如有商機將認真研究考察。」
不打算爭取成份股
另一方面,馬來亞糖廠總裁兼首席執行員蔡世信相信,配合政府津貼合理化方針,白糖價調漲是勢在必行,只是現階段難以預測準確的時機。
近期多項IPO新股,首日上市股價紛紛跌破發售價,談到股價展望,蔡世信認為,股價是基本面實力的體現。
「股價后續走勢輪不到我們操心或控制,管理層最大責任是盡責及謹守崗位,亦是為股價作支撐的信心保證。」
盡管是今年至今最大規模的上市企業,蔡世信表示,該公司並不打算積極爭取晉身30大成份股,只會務實的做好本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