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天然氣問題未解 國能(Tenaga)股價下跌




 
雖然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股)預計2012年第二季將轉虧為盈,但基於首季虧損2.2億令吉,加上天然氣短缺問題尚未解決,因此股價週三下跌,成為十大下跌股項之一。


國家能源今日以6.18令吉開跑,大部分時間處於下跌局勢,早盤一度下跌至6.08令吉全日最低。該股最終收在6.10令吉,共跌13仙或2.087%,成交量達545萬零700股,成為第4大下跌股。

國能2012財政年首季業績,不包括外匯虧損4億1910萬令吉,核心淨利為1億9550萬令吉,低於市場預測。

國能首季表現不如預期,主要是高燃料成本和匯率虧損所致,在令吉兌美元和日圓匯率貶值下,燃料成本按年和按季分別提高300%及25.3%。天然氣供應不足,導致國能繼續使用更高成本的替代燃料。

雖然比較去年同期國能首季從盈轉虧,但按季比較的話,虧損則收窄50.5%,因餾分油的使用按季減少至42.4%,降低了燃料成本。

另外,國能首季的電力需求按年提升3.9%,強勁的成長因低基數效應和開齋節慶所致。主要的需求源自工業和商業領域,分別占首季總耗電量的44%和33.8%。國能預計其2012財政年的電力需求,可取得4至5%的成長。

尋找新首席執行員


此外,國能在首季獲得的天然氣供應僅有每日1050百萬立方尺(mmscfd),低於所需的1350mmscfd。國能透露,國油公司將從泰國額外供應70mmscfd天然氣。

國能預計天然氣供應將在今年9月恢復,因國油氣體(PETGAS,6033,主板工業股)在馬六甲的再氣化終端將於7月開始投入運從國外進口天然氣

聯昌國際投行分析員表示,雖然進口的天然氣價格還不確定,但天然氣的成本始終低於餾分油約40%-50%,對國能的財務而言是正面。

另外,國能在分析員匯報會上透露,已在尋找新任首席執行員,大概在2月-3月會確定人選,然後於4月公佈。現任首席執行員拿督斯里仄卡立合約將在6月到期。他從2004年開始擔任國能首席執行員一職。

Midf研究分析員維持國能的盈利預測,合理價格為6.70令吉,雖然目前該股的總回酬率僅達10.3%,但分析員仍給予該股「買進」評級。同時,馬六甲的再氣化終端開始營運後,預計下半年的情況將獲得改善。該股的重估催化劑下一波電費檢討,相信成本將轉嫁消費者

艾芬投行分析員將評級從「加碼」下調至「減持」,盈利預測保持不變,因20億的補償金並非長期性收入。分析員預計只有在第四季業績才會出現驚喜。
聯昌國際則根據1.1倍預測股價對帳面價值(P/BV),維持「中和」評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