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加速頒發工程‧扶持經濟動力‧建築領域注入活水



捷運計劃機構(MRT Corp)頒發總值9億7千400萬令吉的工程合約給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築組),及另一項總值7億6千400萬令吉的工程合約予阿末查基資源(AZRB,7078,主板建築組);優樂家集團(KEURO,3565,主板建筑組)也同時攫獲興業成本達70億7千萬令吉的西海岸大道(West Coast Expressway)私營化計劃,為原本遭唱淡的建築領域注入活水。


建築股逆市領風騷

建築指數在逆市中獨領風騷,起2.59%至259.48點。怡保工程因雙喜臨門,表現最激昂,一度飆升37仙至5令吉82仙,漲勢一直延續至收市,終起25仙至5令吉70仙,成為全場第三大漲幅股。
分析員對計劃如預期頒發感到分外驚喜,MIDF研究預見更多經濟轉型計劃與第十大馬計劃接踵而來,尤其下半年。
其他即將露出台面的計劃可能包括總值200億令吉的巴生河流域捷運配套、80億令吉的金馬士新山雙軌鐵道、50億令吉的摩天樓、40億令吉的生命之河、260億令吉的國際金融區。

主要計劃凝聚動力

僑豐研究也隨上述顯著合約的頒發,相信捷運計劃的執行力將進一步凝聚動力,隧道工程也料成為市場之後的焦點。
以上頒發的工程佔吉隆坡捷運提昇計劃―雙溪毛糯至加影線總值120億令吉中的15%,據瞭解,總值200億令吉的吉隆坡捷運雙溪毛糯至加影線中的45%工程,預計在4月頒發,10月前出台的工程料達85%。至於值80億令吉的隧道工程招標已結束,最早可能於3或4月公佈。
聯昌研究認為,這兩項合約的頒發顯示主要計劃如預期凝聚動力,工程頒發的新聞流可能在中期內活躍起來。
“這些發展為市場帶來正面驚喜,主要是市場早前預見工程至2月才開始活躍,因此,相關發展料帶動更多計劃的新聞流。”

捷運開動
大型計劃陸續有來

捷運計劃機構首席執行員拿督阿茲哈表示,隨部份捷運計劃的頒發,捷運計劃將續顯現動力,公司也將加快腳步,宣佈投標與頒發的計劃表。
捷運計劃的V5和V6配套為定於今年頒發的8項提昇配套的兩項,其中3項予土著承包商。隨這兩個配套頒發,意味另12家建築上市公司將負責剩下的6項提昇配套。
然而,興業研究卻依然看淡建築領域,並相信建築股在未來3至6個月的表現放緩,這主要是即使捷運計劃的V5與V6配套工程儘快開跑,惟特定大型計劃仍進一步延宕,早已打擊投資者對巴生河流域捷運計劃的信心。

計劃盈利效應需時發酵

此外,即使巴生河流域捷運計劃如期展開,初期進展可能因大馬的官僚作風發展緩慢,這也意味計劃的盈利效應可能需數季,甚至1或2年才顯現。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領域已缺乏可靠且新的大規模計劃。
無論如何,MIDF研究基於正面消息的利好,重申建築領域的正面展望,僑豐也保持建築領域“中和”評級,不排除建築領域短期內重估。
僑豐預見建築領域隨這些工程的正式頒發掀起“短線交易”的機會,尤其值得期待的熱門建築公司,如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組)、TRC協作(TRC,5054,主板建筑組)與金輪企業(KIMLUN,5171,主板建筑組)。金務大也是聯昌領域的首選股。
僑豐補充,金務大的優勢歸功於該公司與MMC機構(MMCCORP,2194,主板貿服組)是整個吉隆坡捷運計劃的工程遞交合作夥伴(PDP),兩者的聯營公司也在隧道工程方面具良好的紀錄。
至於TRC協作,因是唯一在公開與土著的工程中皆具備具優先資格的公司,潛力可期;金輪企業則因在隧道工程中具備專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