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市场增30亿 稳守5.8%增长 公务员加薪扶持消费



2012-03-14

分析员指出,近来国家银行收紧信贷条规,但公务员加薪的政策,预料可注入20亿至30亿令吉到国内的消费市场,本地消费领域还是有做为。

 另外,凭着高储蓄率、消费提高以及良好的劳工市场,加上我国政府为收入3000令吉以下的家庭,派发500令吉的政策开始发酵,这些都有有助扶持市场消费领域的表现。

 拉昔胡申今天在一份针对消费领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该行预计我国消费领域在2012年会比去年缓和,但依然可以取得5.8%的强稳增长。

 开销仍强稳 “虽然信贷已被收紧,我们相信消费开销在2012年依然强稳,主要由高储蓄率、消费提高以及良好的劳工市场支撑着。” 

除此之外,分析员估计政府在2012年预算案中的政策,即派发500令吉予家庭收入少于3000令吉的政策,将有助于支撑消费领域。 

同时,消费领域也可由上周公布的公务员加薪的政策中受惠。 政府于上周宣布,我国140万名公务员将会在今年或起薪7%至13%,大约可注入20亿至30亿令吉到国内的消费市场。 

收紧信贷影响大宗商品 不过,分析员也意识到,高企的家庭负债已促使国行拉响警报,收紧我国信贷状况,促使2012年的消费开销增长放缓。 分析员认为,国行收紧信贷的措施,其影响应当只局限于大宗商品,譬如:房屋、汽车或者电器等,对于小宗的消费产品,譬如快销消费品,应该不会有显明的冲击。

 国行的这些设施包括了国人的贷款资格是以净收入为准,而不再是总收入、收入低于3000令吉者的信用卡信用顶限只局限在6000令吉、信用卡申请人的年收入已提高至2万4000令吉。 这等同对国内的信贷实施了更严厉的条规,或是抬高信贷门槛。 这些措施导致消费信贷批准的急速下降,也就是从2011年第三季的6%增长,骤减至第四季的3.6%。

 拉昔胡申点出消费领域前景 零售市场料增6% 马来西亚零售协会估计本地零售市场,可在今年取得6%的增长。 本地零售业的正面增长,将激励本地零售公司,如:百盛控股(Parkson,5657,主板贸服股)和永旺(Aeon,6599,主板贸服股)。 百盛在2012年至2014年,大马业务料可受强稳的消费开销增长支撑。

 百盛继续提升其现有的品牌组合,并加入更高定位的新品牌。 在开设新分行方面,百盛也计划在2012年开设两家新分行,也就是在Nu Sentral和Setia City Mall。 此外,永旺的零售增长可能会比市场的增长来得低,而其顾客群可似乎已饱和了。 不过,分析员相信,永旺的产业管理,将会继续为该公司的营业额做出贡献,因为该公司将会继续开出更多的分行。

 饮食业赚幅平稳 2011年,原棕油、糖、咖啡豆、玉米、以及小麦的价格,都平均涨升了20%至30%,打击了饮食业集团的赚幅。 不过,原料价格在2011年第四季时,已下降了10%至15%;因此分析员相信,接下来饮食业者可有平稳的赚幅。 “这对饮食业者是一件好事,因为随着消费需求量提高,加上更高价格能力,也促使这些业者调高价格,不会面对销量流失的压力。” 超级企业(Super,8656,主板工业产品股)和肯德基(KFC,3492,主板贸服股)则会在这方面受惠,因为这两家公司正酝酿起价,以转嫁更高的原料成本。

 分析员特别看好全利资源(QL,7084,主板消费产品股),因为需求量以及原料价格,并不是该公司所关注的因素。 该公司的产品都是以基本食品为主,分析员预估该公司在2013财年的盈利,将会获得20%的强稳增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