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日銀總裁發出警告 低息期太久不利經濟





26/03/2012



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警告,各國央行致力強化景氣復甦力道之際,必需考慮低利率維持過久的風險。

 白川早前出席由美國聯邦儲備局(Fed)在華府舉辦的討論會說:“如果低利率引發的投資案,只能在低利率環境下獲利,由于經濟資源不能有效配置,將不利經濟生產力和影響潛在成長,全球經濟如今已擺脫2008金融危機陰霾,邁向復甦之路。”

 已開發國家的央行,相繼將借貸成本維持在空前低點,美聯儲宣佈,為降低失業率,將維持接近零的利率,直到2014年底。

 日本央行利率落在1%以下已超過10年,該國1990年代房地產泡沫破滅后,雖推出貨幣振興措施,但仍無法提振消費支出。

 白川指出,比較歷經1997年金融危機洗禮的日本,以及飽受房市泡沫崩塌之苦的美國,竟有著“驚人的類似之處”。

 “日本央行和美聯儲也採取類似的應對措施。”

 另外,國際清算銀行(BIS)總經理卡魯安納(Jaime Caruana)在會議上警告,不論是透過利率或央行收購資產,實施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將無助化解潛在的資產負債表問題。

 他指出,各國央行必需加把勁,以有效的方式修復資產負債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