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沙巴女畫家康怡新作‧750雙襪“畫”張藝謀

  • 康怡仿效上海人,在老巷子晾用襪子“畫”出的張藝謀肖像,一雙新買的紅色鞋子就是她獨愛紅色的標誌。(圖:星洲日報)
  • 750雙襪子的重量驚人!康怡須用兩根大竹桿才能把張藝謀的肖像掛上,過程中爬上爬下樓梯不計其數。(圖:星洲日報)
  • 康怡巧用心思用針釦把750雙襪子接在一起,雖然過程複雜費時,成果卻令人驚艷!(圖:星洲日報)
1 of 3
26歲沙巴天才畫家康怡再有新作!
這一次,她走入上海小巷,結合本身在建築學上的知識與藝術,用750雙襪子“畫”出享譽國際的中國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

老上海巷子是靈感泉源

繼以籃球“畫”中國籃球明星姚明、用向日葵種子“畫”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和用咖啡漬“畫”台灣著名歌手周傑倫後,康怡這次獨具匠心,充份利用本身在藝術及技巧上的靈妙心思,以灰、黑及白色襪子“畫”出張藝謀的肖像。
康怡在接受星洲日報的專訪時說,老上海的巷子就是她這次新作的靈感泉源。
她說,老上海巷子內皆充滿了歲月的痕跡,每到艷陽天,竹桿晾衣服的場景就會浮現,對於從小在城市長大的她,這樣的景象是非常新鮮及獨特。
對康怡而言,竹桿晾衣服是老上海獨有的特色及傳統,因為它體現出中國人最傳統的一面,就像張藝謀一樣,喜愛在本身執導的電影內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最美麗的一面。
“張藝謀導演在其電影《臥虎藏龍》內,也使用了大量的竹桿為拍攝道具。”
她披露,在開始製作前,她必須運用本身在大學修讀建築學時的知識及技巧,詳細計算出襪子的重量與數量,並配合襪子在折疊後所將呈現的模樣,用針釦把每一隻襪子拼湊在一起。
“我用針釦把襪子釦在一起,從四個方向拉扯後襪子即可呈鑽石的形狀,整幅肖像共動用了750雙襪子,然後我像上海居民那樣,把它‘晾’在巷子內。”

居民圍觀作畫嘖嘖稱奇

康怡披露,750雙襪子的重量比她想像中還要重,須以兩根大竹桿來承擔整幅肖像的重量,同時,她必須確保肖像掛上竹桿後不會倒塌,且形狀不會扭曲,進而影響了整幅肖像的精準度。
她透露,在製作過程中,不少居民都聚在一旁好奇圍觀,並對她用妙手把襪子變成藝術一事感到嘖嘖稱奇。
“他們沒想過襪子也可拿來作畫!或許是因為我並不是在上海長大,他們認為最普遍不過的東西,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新奇的!”

暫掛辦公室當“招牌”

受詢她較後是否會把襪子拆掉“循環再用”時,康怡披露,張藝謀的襪子肖像將會暫時掛在其公司的辦公室內當“招牌”!
她說,這次的新作獲得其公司HASSELL的全力贊助,除了時間及勞力上的付出外,她都不必花費半毫。
她透露,公司給予她非常大的支持,令她感到十分欣慰。

大玩角度與透視畫法

另外,康怡披露,她在這次的新作內也仿效張藝謀大玩角度與透視畫法,從不同的角度來詮釋其作品。
“若你近看張藝謀的肖像,你會發現肖像看起來很抽象,不過,當你越站越遠時,你就會發現肖像越來越清晰。”
來自沙巴的康怡是在澳洲大學畢業後,被公司委派至上海分公司上班,從不用畫筆作畫的她,一直勇於創新,每一次的作品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自上載用籃球畫姚明到Youtube而爆紅後,康怡開始在國際上受到關注,並受邀前往美國出席娛樂大集合(EG Conference),分享其創作感受,其中受邀出席者還包括蘋果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的勞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