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納茲福丁概念股暴升急挫‧低價股炒風再成焦點



同時,神通科技股價在今早高開後便在套利打擊下迅速滑落,也令市場關注首相兒子的效應能否持續。
納茲福丁之前透過Sagajuta公司參與豐盛工業(HARVEST,9342,主板工業產品組)及耐因英達機構(NICORP,4464,主板貿服組),帶動這兩隻股飛躍,一般相信神通科技近期的漲勢也是托納茲福丁之福。
神通科技連日來飆漲並引起大馬交易所詢問,該公司管理層本週一傍晚在答覆相關質詢後,才透露大股東兼非獨立非執行董事胡春文代表多名主要股東,於上週和納茲福丁達致協議,提供選擇權在30天內以每股22.5仙脫售18.66%股權予納茲福丁。
每股22.5仙脫售價,雖比本週一及週二各49.5仙及36仙閉市價折價54.55%及37.5%,但若與未大起前的股價相比,卻仍取得溢價,因為該股多個月以來都是在20仙以下波動。

大股東大量售股
神通科技未交代動機

針對神通科技大股東大量售股的動機,則沒有作出交代。

《星洲財經》嘗試聯絡神通科技的管理層,以瞭解來龍去脈,惟至截稿前仍未能聯絡上。

神通科技上週開始蠢蠢欲動,上週五暴漲16仙或81.8%後,本週一繼續飆漲,一度揚28仙或93.33%逼近漲停板水平,短短兩個交易日已攀升33仙或200%。

不過,在納茲福丁可能僅以每股22.5仙入主消息公佈後,神通科技今日卻面對強力賣壓,雖然早盤以揚2.5仙至52仙開盤,且一度走高3仙至52.5仙全日最高,惟較後沽售風掀起,盤中一度下探16仙或32.32%至33.5仙,終場報36仙,跌13.5仙或27.27%。

雖然股價表現遜色,不過交投量卻頗為活絡,達7千914萬3千200股,並一躍登上熱門股的第3位。
神通科技主要從事汽車業電線與電纜製造業務,2011財政年全年轉虧為盈,取得376萬8千令吉淨利,前期則蒙受2萬5千令吉淨虧損。

Areca資本首席執行員黃德明表示,“著名投資者”納茲福丁再次“登場”,市場投資情緒難免受到牽動,激勵股票價量隨之擺動,不過相信這只僅是短期炒作,最終仍將回歸基本面。
他認為,雖然這是自由資金市場,不過當具爭議性的人物買賣某只股時,應當作出全面的呈報及公佈所有的相關消息。
“大型投資者必須秉持社會責任,主動向外界闡述股權買賣動機,以達到真正的透明化。

黃德明強調,若政治人物入股是以長期投資掛帥,更應該向投資者交代企業理念如怎樣改進公司的業務前景及增強營運基本面

“當然,散戶在進場前必須做足功課,且以雪亮的眼睛判斷各企業的前景,不應單靠市場消息。”

“消息股”漲高摔重

肯納格研究副研究主管陳建堯則認為,市場往往對“消息股”的期望過高,以為股價能翻上好幾倍,殊不知若股價突然面對大舉拋售而回調,投資者承受的風險也是相對高的。
“雖然這是公開市場,適中的炒作可以被接受,但投資者必須認清各股的基本面因素,免得被炒作衝昏了頭。”
為了讓投資者看清大股東買賣股票的動機,黃德明建議大馬交易所公佈熱門股每日的主要買賣者,避免散戶盲目追風而燒傷了手。

“我們並不要求交易所直接公佈買賣者的身份,但至少讓投資者看到是哪些戶頭頻頻在市場上進行買賣,看清是否有一夥人嘗試操縱股價或營造熱絡的交投情緒。”

他補充,監管單位必須為馬股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以免造成負面影響,令外資卻步。

神通科技
首家自動報價市場掛牌公司

神通科技是首家獲得在大馬交易所自動報價市場(現稱創業板)掛牌的公司,並於1999年4月30日正式上市,成為當時市場的焦點。
該公司成立於1991年5月,主要涉及電線及電纜業務,營運據點設在吉打州雙溪大年,主要進行製造活動,其餘則包括研發工作、工程、分銷、維修及行銷活動。
神通科技司最初是由台灣企業家掌控,不過隨後為了擴大本地的投資環境,神通科技開始引進土著夥伴,而公司的繳足資本也從最初的500萬令吉,大幅提昇至2千零25萬令吉。
近年來,該公司也積極展開轉虧為盈計劃,並多元化至高科技產品,特別是在汽車及醫藥配備方面。
無論如何,自上市以來,神通科技的行事及業務營運都顯得非常低調,而且也沒有太多的曝光率或企業活動。


美全和ARIANTEC
交投繼續熾熱

除了神通科技,獲納茲福丁“好夥伴”拿督曾文秀入股的美全(MTRONIC,0043,主板貿服組)及旗下聯號公司ARIANTEC環球(AGLOBAL,0020,創業板科技組)也熱力四射,交投情緒不減,雙雙名列熱門股的前兩名,且各突破2億和1億股大關。

美全及ARIANTEC各錄得2億8千零13萬7千600股及1億9千198萬7千200,若加上排名第3的神通科技取得的7千914萬3千200股,納茲福丁及曾文秀“效應”共創下5億5千126萬8千股,或佔馬股總成交量的28.35%。

上週成交量超過10億股

同時,美全及ARIANTEC也是上週兩大熱門股,成交量高達16億9千406萬1千900及14億零775萬8千100股。以目前“大熱”狀態來看,美全欲蟬聯熱門股冠軍位置絕非難事。

在10大熱門股中,創業板股項成功強佔當中的6個席位,而前研科技集團(FRONTKN,0128,主板貿服組)及海外天(OVERSEA,0153,創業板貿服組)也漸漸“嶄露頭角”,名列第6及第7大熱門股。

陳建堯指出,雖然市場對次季整體股市展望轉向謹慎,不過以目前低價股的熱絡走勢來看,相信這股火力有望持續。

“至少在大選來臨前,小型股的交投都會相當熾熱。”
不過,黃德明說,低價股雖不停延燒,並蔓延至不同的股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炒作的“壽命”也逐漸收窄,若有不慎,散戶可能會來不及“逃跑”而被燒傷。








(星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