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购献案掀风波 小股东杯葛埃索 ( ESSO )



2012年3月29日
一名小股东向《东方財经》透露,菲律宾生力集团(San Miguel)委任Petron油气国际私人有限公司,以每股3.59令吉全面献购埃索股权,招致不满献购价的小股东在大会上质询董事局。

甚至有小股东责怪埃克森美孚早前接受献议之举,如同「先斩后奏」,但董事局以从不曾涉入任何股权买卖的事宜为由,表示毫不知情。

主持会议的埃索主席汤普森在屡遭质询后,以消耗时间已久为由,强行终止问答环节,导致无法继续提问的小股东在投票议决时,纷纷投下反对票,只有寥寥两三名股东投赞成票,造成纷乱的局面。

无论如何,所有议案最后皆需通过书面投票,才得以通过,包括派发每股14仙终期股息的议案。


献购价过低受质疑




生力集团去年8月以2亿零602万美元(以去年8月匯率计算,约6亿1425万令吉)或每股3.50令吉价格,献购埃克森美孚所持的65%股权。而在完成收购后,该集团宣佈以相同美元计价价格,以每股3.59令吉(以今年3月16日匯率计算)全面献购埃索剩余的股权。
根据小股东所言,小股东主要关注的是,为何埃克森美孚愿意接受低於市价的献议,並是否有接获更高的收购献议,如曾公开表態其收购意愿的莫实得控股(BSTEAD,2771,主板种植股)等。
无论如何,汤普森一再表示,任何股东皆有权利自由买卖股权,董事局从不会干涉交易。
基於献购案对埃索影响重大,小股东质疑董事局不知情的说法,並要求董事局把小股东的看法转达予埃克森美孚,甚至砲轰该公司3名独立董事对该项交易保持沉默,並未给予客观意见。
而3名独立董事过后回应,事前並未被告知任何关於该笔交易的消息,也与汤普森持一致看法,建议小股东根据献购案独立顾问的报告,自行作出决定。


小股东勿售股


此外,有小股东告诉《东方財经》,小股东权益监察机构(MSWG)代表在书面投票的算票时段与小股东交流时,呼吁小股东应继续持有埃索股权,切勿因失望情绪而轻易脱售,並继续和其他小股东共同捍卫本身利益。

目前,该项交易尚在等待证券监督委员会(SC)批准执行。

另一方面,汤普森在大会后的记者会上披露,埃索的业务、僱员和管理层短期內將保持现状。
对於大会耗时良久,他仅对媒体表示,这是由於股东积极提问所致,並未交代议案遭小股东反对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