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8月與泰國連線 散戶6月可上線買獅城股


8月與泰國連線 散戶6月可上線買獅城股

29/03/2012 
  • 達祖丁阿丹、莫哈末賽丁和娜芝拉,翻閱馬交所年報。

大馬交易所(BURSA,1818,主要板金融)將在今年6月與新加坡交易所連線,成為東協交易所(Asean Exchange)首砲,屆時本地投資者將可藉此買賣兩國股票。

 馬交所總執行長拿督達祖丁阿丹透露,繼新加坡后,馬股將在8月與泰國證交所連線

 他說,目前僅馬新泰3國交易所準備就緒,一旦其他東協交易所陸續加入,不但可擴大本地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也可吸引海外投資者投資馬股。

 “這將提高(馬股)交投量,並促進股票買賣。”

 他今日出席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后,如此表示;出席者包括主席敦莫哈末賽丁和總財務長娜芝拉。
 東協資本市場總計市值達1兆8000億美元(約5.5兆令吉)。
 東協交易所將成為區域交易所的平台,提供參與股市的連結,進而讓投資者和證券商透過單一銜接展開跨國交易。

交易系統將添新功能


 達祖丁阿丹透露,將繼續沿用現有的馬交所交易系統,直至週期結束即2013年。
 他指出,現有系統仍穩定且可靠,足以應付商業需求。
 “但我們將推出新功能,促以更佳彈性和提高下單時的作業效率。”
 他說,即將加入的新功能可允許多種下單種類,進而提高股票流通率。

 另一方面,達祖丁阿丹指出,現階段沒有計劃取消馬股午休時間以延長交易時段
 他是針對小股東在大會上的提問,如此表示;馬股休市時間從12點30分至2點30分。


續監督股市
不刻意打擊炒股


近期馬股二、三線股炒風熾熱,馬交所將採取一貫監督和質詢的做法,甚至召見股票經紀,但不會刻意推出新措施打擊投機活動。

 達祖丁阿丹說:“馬交所要一個公平且規律的交易市場。若有股票價格波動劇烈,馬交所必要時將發出異常交易活動(UMA)質詢。”

 他說,馬交所希望促進市場交易,不能讓市場不去揣測和交易,也不會限制股票交易。
 但他指出,馬交所將繼續監督並發出質詢,冀提醒並保障小股東免受打擊。
 達祖丁阿丹也承認,馬交所曾針對特定交易異常的股票,接觸相關股票經紀。
 “是的,我們有接觸(經紀)。我們要知道發生什么事。”

 針對這些炒風熾烈的股項,他重申,馬交所將發出質詢尋求更多資訊,並提醒投資者謹慎交易。

零售投資者下半年可買債券

馬交所計劃在今年下半年,開放讓散戶投資債券,冀多元化個人投資組合,並刺激債市交投量。
 達祖丁阿丹說:“債券向來只在場外(OTC)由機構投資者買賣,所以馬交所正著手,希望讓零售投資者參與。”
 他指出,屆時散戶可像買賣股票般,直接交易債券,大盤整體交投量也可藉此提高。
 但他說,細節如債券規模等課題,仍在探討中。
 在菲律賓、泰國和印尼,個人投資者可透過代理如銀行和經紀,買賣小額的政府或公司債券。


將推出棕油綜指期貨期權


除了零售債券,馬交所也計劃在今年內推出原棕油期貨(FCPO)和綜指期貨(FKLI)的期權(option)產品。

 截至去年12月31日,馬交所擁有近5億令吉現金,詢及會否再提高派息率或派發特別股息時,達祖丁阿丹指出,公司仍需投資在資訊科技,現階段暫無意派發特別股息。

 馬交所派息政策為75%;上財年總股息達26仙,相等于95%派息率。


冀首發股超越20個

達祖丁阿丹指出,馬股首兩月表現令人激賞,儘管今年至今只有兩個新股上市,但看好今年首發股可超越20個。

 他說,儘管外圍環境多挑戰,但前景仍可期,馬股仍有很多具素質和表現穩定的股票。
 “本地市場仍有很多游資,海外也有很多尋求更佳回酬的基金,加上我國經濟成長前景,這將吸引基金經理前來投資。”

 去年馬股共有28個首發股,比較2010年有29個;籌資額更按年從199億令吉挫至67億令吉。
 但他直言,馬股最大問題,是自由流通的股票流通量不多。

 馬股去年股票流通率(Velocity)維持在33%,市場認為,流通率有望達40%至5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