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马交所抑制无力 UMA质询无阻仙股旋风





仙股旋风再起,尽管监管当局频频发出“不寻常市场活动(UMA)”质询,不过仙股仍是照起不误,依旧占据热门股排行榜前段。
这股仙股旋风,从去年11月丰升工业(Harvest,9342,主板工业产品股)飙涨开始吹起,至今愈演愈烈,仍未有停歇的迹象。


共发30质询
根据计算,从11月至今,大马交易所发出了接近30次的“不寻常市场活动”质询。
但据《南洋商报》观察,虽面对马交所的质询,却仍无法抑制市场炒作仙股的热潮,
最佳的例子莫过于美全(MTronic,0043,主板贸服股)和Ariantec环球(AGlobal,0020,创业板)。
这两只股在16日接获“不寻常市场活动”质询后两周,股价依旧势如破竹,涨幅让人望尘莫及。
从16日开始至今,美全股价已大涨156.25%,而Ariantec环球涨幅也有130%。
若一直股票的交易情况“不寻常”,比如股价大起或者是成交量剧增,交易所便会发出“不寻常市场活动”的质询,接到质询的公司必须即刻回复马交所的回复。






投资者趋之若鹜


马交所在网站上指出,投资者应该警惕UMA质询的公司,并在做投资决定时,把这些公司的回复纳入考量。
不过,马交所的质询对市场影响并不大,炒风继续狂吹,加上市场上流传的各种“消息”,大批投资者仍一窝蜂涌入市场,对这些火红的仙股趋之若鹜。

这股现象还可以从大红花石油(Hibiscs,5199,主板特殊收购股)和媒介工作坊的走势(TMS,0060,创业板)上看出。

这两只股在短短几个月内,两次遭马交所发出质询,但股价仍然飙升,显示监管机构的警示,并不阻拦市场对他们的热烈兴趣。

以媒介工作坊为例,该公司在1月19日接获质询,当天仍涨155%。此外,据本报观察,连日来马股的热门股排行榜前端,尽是这些曾获质询的仙股挂帅。

除了上述提及的美全、Ariantec环球和媒介工作坊,纳音英达机构(NICorp,4464,主板贸服股)、富科斯(Focus,0116,创业板)等也是热门榜“常客”。

创业板超越大市


本报在统计后也发现,由于这些仙股大部分来自创业板,已经促使创业板的涨幅超越基本面强稳的蓝筹股。
自11月1日至今,拥有30只成分股的富时隆综指,共上扬了7.27%。
同时期内,富时创业板指数涨幅却有17.65%,表现超越大市,进一步显示这些股的火红威力。






神通网络回吐涨幅




神通网络(SComnet,0001,创业板)昨日大显神通大幅飙涨,但今日却回吐近一半涨幅。
神通网络昨日走势火红,闭市时共飙涨65%,成交量达4056万8900股,远远超越平日的成交量,并因为涨势凌厉而接获马交所的“不寻常市场活动”(UMA)质询。

该公司在昨日傍晚回复马交所质询时指出,四大大股东给予首相之子莫哈末纳兹福丁选择权,以每股22.5仙的价位收购该公司的18.66%的股份。

不过,这项消息却未激励今日该股股价,神通网络今日甫开市便下跌,更一度跌32%,意味回吐昨日近一半涨幅。

最后闭市时,该股因卖压剧烈,跌13.5仙,或27.273%,报36仙,成交量达7914万3200股,因为交投活络,所以依然处在今日热门榜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