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大選若年中舉行 電費或在下半年調整



27/03/2012



大選消息頻傳,券商認為,全國大選若在年中舉行,電費或將在下半年調整,屆時,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要板貿易)成本壓力將減輕。

 肯納格證券研究指出,近年因天然氣供應不足,國能一直承受沉重成本負擔,隨著政府預算吃緊,加上國能計劃以市價向馬六甲再氣化廠購入天然氣,相信今年電費率將調整。
 自天然氣供應逐漸增加,國家能源成本負擔漸漸緩和,惟今年仍無法反虧為盈,但隨著煤炭賠償逐漸增加,至目前的每公噸85美元(約260令吉),國能獲利前景漸放晴。
 報告指出,天然氣供應按季提高至1050萬立方米(mmscfd),在今年內將進一步提高至1100萬立方米,使國能開始減少購入昂貴的混合燃油料(MFO)。
 “不過,天然氣供應仍低于所需的1350萬立方米,國能成本壓力雖減輕,但今年盈利前景仍充滿變數。”

帶動電力領域
 位于北賴的再循環天然氣發電廠計劃,能源委員會(Suruhanjaya Tenaga)近期已篩選9家公司,國能和其他第一代電力公司也入選。
 報告指出,任一第一代電力公司若得標,現有的購電合約(PPA)將獲重新討論,產能付款將下調,合約預期將延長10年。
 “儘管結果須待今年第四季方有新進展,但這些利好已帶動電力領域,國能和馬礦業(MMCCORP,2194,主要板貿易)更獲看好。”

國能長期獲利猶可期
公用事業營運關乎全民,國能成本壓力大,政府不會置之不理,國能長期獲利猶可期,券商建議投資者趁低吸納。

 肯納格證券研究指出,國能2011財年次季就已面臨現金週轉窘境,國能的財務警報也讓市場了解現有的天然氣補貼和市價差距甚大,無法全由國能或任何一方承擔。

 目前補貼天然氣價格每百萬熱量單位(mmbtu)為13.70令吉,市價則為40令吉左右。

 國能早前指出,今年8月將自開放市場進口天然氣,這意味著國能屆時必須以市價購入天然氣,電費調整只待時機。

 該研究機構認為,電費若調整,國能料將反虧為盈,投資者可趁此時機低價購入。

 國能股價去年最高水平為7.21令吉,財務虧損消息傳出后,股價節節南下,一度滑落至4.91令吉,今年初股價回揚至5.41令吉,3月間更回返6令吉以上水平。

 國能今日閉市收在6.49令吉,跌1仙,成交量885萬8700股。





1 条评论:

  1. I have read a few good stuff here. Certainly worth bookmarking for revisiting. I wonder how much effort you put to create such a fantastic informative site.
    2000 Isuzu NPR Truck AC Compressor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