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中国葱价与美国楼价


经济慧眼:●叶得利

近期中国市场又再现“葱价”在春节后的短短一个月内涨逾六成,中国农产品的炒风似乎又要重演。

粮食足则天下安,中国农产品和粮食供应不仅关系十三亿中国人的粮食安全。

要知道自2009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与农产品价格高度相关。

若要了解在中国投资生产的人力成本是否真实的上涨,查看其农产品价格便可得知。

如今中国农业仍然是靠天吃饭,农业从事者规模庞大,农耕技术提升空间巨大,也是经济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

最根究底这几年中国农产品价格轮换上涨,导因包括农产品流通环节不畅、物流成本过高、农民对供求信息掌握不全等因素。

因此投机资金就借此炒作农产品价格。

中国菜价容易说涨就涨,此次主要是最近中国成品油价格上调,带动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炒作风。

货币强劲

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本月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6-7%,这次调价使得中国成品油价格再创历史新高,且涨幅为2009年6月以来最大。

如今中国国内货币流动依然强劲,成为许多国际大宗商品的超级大卖家,只要有人掀起炒风,国家大宗商品价格都会大涨起来。

对比一下,美国楼价就没有中国菜价的这般福气。

虽然美国经济目前似乎已开始复苏起来,但是其房地产市场依然相对较弱。

美国大批止赎房屋继续拖累今年的房价。

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房屋开工和新屋销售将维持在低位。同时,美国失业率将长期拖累楼市。
尽管美国就业市场在近期取得增长,但依然较为疲弱。

有经济学家指出要让目前8.3%的美国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则需要每月新增就业岗位25-30万岗位。

内需回升

随着劳动者失业的时间越长,工作技能的丧失也就越快,长期失业状况正成为日益令人担忧的问题。

购物是美国人的一种消遣方式,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左右。

但是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也许还不是重新光顾购物中心大举消费的时候。

美国人普遍对目前经济状况还是保守的,深怕这是昙花。

目前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债务水准已降低,并再度开始借贷。

美国国内需求开始回升,收入最高群体薪资正在上涨,支撑着全国60%的消费者支出。

但是,加上美国总规模约3000-4000亿美元的减税措施将于年底到期,加上削减预算计划启动,届时美国将面临财政紧缩的威胁。

除非美国国会决定延迟这些措施,否则美国将出现经济学家所说的“巨大财政悬崖”。

面对经济的小步复苏,若美国佬想起中国高涨的葱价,及中国点石成金的本领,他们会有何感想?
叶得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