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燃油价涨冲击航空业 亚航(AirAsia) 有赚 马航 ( MAS ) 失血





分析员指出,飞机燃油受油价带动走高,但预计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仍有利可图,而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则继续大失血。

虽然沙地阿拉巴宣布提高原油生产以抵消伊朗供应短缺问题,但丰隆投资研究预计,全球原油价格仍会持续在高水平上。


“我们预见,2012年平均飞机燃油价格可能会达每桶135美元,高出我们之前预测的130美元,打击航空公司的赚幅。”



转嫁消费者

有鉴于此,航空公司料将提高燃油附加费,将高成本转嫁至消费者身上,以维护他们的收益。
事实上,亚航刚宣布,从3月28日期,燃油附加费将提高30至50%。

分析员预计,这将提高亚航营收约7200万令吉,足以抵消飞机燃油价格上涨至135美元所带来的冲击。

根据敏感测试,若燃油价格提高至每桶140美元,亚航仍有利可图;不过,飞机燃油价格每提高5美元,亚航每股盈利下滑6%。

“若飞机燃油价格高涨至200美元
(614令吉)以上,亚航方会转盈为亏。”

同时,艾芬投资银行则预测,飞机燃油价格每上涨5美元,对亚航的收益预估则会下调8.5%。

但对于还未下决定调高燃油附加费的马航,分析员预计,马航仍无法达成目标,在2012财年转亏为盈。
测试显示,若马航不提高燃油附加费,而燃油价格走高至130美元,公司每股亏损达28.5仙。

相信是受到一些国家释出石油储备的影响,促使走高多日的原油价格在在今天回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五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2.5%,至每桶102.78美元(315.53令吉),为2012年2月16日以来最低水平。

乘客需求增 亚航前景亮

艾芬投资银行指出,虽然燃油附加费调高,但不代表会对旅游需求带来显著冲击。
在2011年,亚航重新推出燃油附加费时,乘客需求仍不受影响,总乘客量上扬12%至1800万人次,预计2012年仍可取得11%增长。
“除了提高燃油附加费,亚航也致力扩大其他附属业务收入,以抵缓高油价带来的影响。
丰隆投资研究则预测,亚航料将取得超过22%的回酬率,也是业界最高水平。
两家券商都维持亚航”买入“投资评级,相信经济放缓将引领更多人选择乘搭廉价航空,亚航未来展望明亮。
马航方面,分析员最大的担忧是转亏为盈计划的执行,亏损状况料将持续,并进一步消耗10亿令吉的手持现金。
分析员维持马航“卖出”投资评级目标价格为82仙

昆达士机票涨价

燃油成本的提高,也逼迫澳洲昆达士航空(Qantas Airways)调高机票价格。

昆达士航空今日宣布,从4月12日开始,国际航班机票将调涨10至30澳元(31.91至95.72令吉)。
此外,公司或将调高飞行常客奖励计划的燃油附加费。

而捷星航空(Jetstar)的新加坡和澳洲航线,也有可能上调机票和其他服务收费价格。

昆达士航空在2月调高燃油价格预测,预计现财年最后两季的燃油成本,将上涨3亿澳元(9亿5700万令吉)至22亿5000万澳元(71亿7819万令吉)。

报道:谢静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