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小油田发展带动市场 史格米能源服务(SCOMIES)合约不断

未来数月内,小型油田发展将持续带动油气市场动力,分析员相信,史格米能源服务(SCOMIES,7045,主板贸服股)料从中受惠,获更多风险分散合约(RSC)。
达证券指出,石油生产活动受到激励,加上本地业者开发小型油田的能力获肯定,未来数月内,市场将释出更多新消息和颁发工程。
分析员说,基于Ophir小型油田进展顺利,料于明年底开始产油,公司将成立新部门来评估风险分散合约机会。
合理价RM1.19
他将Ophir小型油田纳入计算,史格米能源服务合理价格为1.19令吉。
但若取得更多风险分散合约、成功进军已开发油田、及Ophir小型油田产量较预计高,成本低于预期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将激励该股合理价格上调。
分析员透露,国家石油(Petronas)在20多个油田区内,共有105个小型油田,至今才颁发6项风险分散合约,以开发6个油田区或30多个小型油田。
可见,还有多达14个油田区,可由本地业者如史格米能源服务、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股)、布米阿马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股)和必达能源(PENERGY,5133,主板贸服股)等竞标。
外资不参与更有利
另外,外资认为小型油田不符经济效应,而较少参与其中,分析员却相信,这对本地业者反而有利。
“少了外资竞争,像史格米能源服务和乌兹马(UZMA,7250,主板贸服股)这种小型业者,就可不需要加重债务负担情况下,从单一的小型油田中获利。”
外资不参与,不表示小型油田不赚钱。分析员认为,风险分散合约成功因素不限于油田实质条件。目前,风险分散合约的内部回酬(IRR)已不限于25%,业者回酬轻易就超过30%。
系统效率决定回酬
使用最有效率的系统,风险分散合约业者就可取得最高回酬。
他指出,小型油田表现也赖于业者的生产系统,如使用浮式生产储卸油轮(简称FPSO)或移动式岸外生产平台(MOPU)等。
分析员举例,Kapal-Banang-Meranti(简称KBM)油田区不但较预期早产油,产量也将超越预期。
另外,因缺少外国业者参与,国油成立了Vestigo石油与本地业者合作,将加速国内小型油田的发展。
分析员相信,Vestigo石油还新,仍处于学习阶段,所以未来颁发的合约条件会更好。国油即可节省成本,业者又可获得最大回酬,是双赢局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