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美货幣紧缩 全球市场动盪最大「黑天鹅」

今夏有哪几只可能造成全球市场动盪的「黑天鹅」蠢蠢欲动?据法国兴业银行指出,最大一只是市场针对美国货幣政策紧缩进行激烈先期反应;其他潜在风险包括中国经济「硬著陆」、欧盟的「低通胀」乌克兰危机等。

目前全球市场投资人显然相当放心,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的波动率指数(VIX,又称「恐慌指数」)上周曾因马航空难及以色列进军加沙而一度飆高,但仍处於金融海啸之前的低档水平。

兴业银行认为,在9月之前,基本上不会有「黑天鹅」出现。全球经济研究主任马库森指出,最大的短期风险,是市场「对美联储的紧缩动作重新进行更早、更激烈的反应」

至於乌克兰危机,兴业银行认为,这是最可能来临的黑天鹅,而最可能的结果是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將使俄国经济付出短期性、仍能够控管的代价。

其他经济风险方面,中国仍是兴业银行「黑天鹅图谱」的一只大黑天鹅

马库森也指出,「18日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中国70大城市中有55个城市的房价下跌。房地產投资占中国经济的15%;因此,一旦房市投资枯竭,经济將会硬著陆。」

兴业预估中国出现「硬著陆」的机率有30%,但不大可能在夏天造成严重伤害。

另一只大「黑天鹅」是欧洲的「低通胀」风险,但也不大可能在短期內就展翅高飞。

马库森表示,欧洲低通胀拖长的机率为25%,仅次於中国「硬著陆」的机率。

还有一项重大风险,是市场普遍预期一旦市场出现动盪,全球央行將会迅速出手拯救。但是,光靠流动性、而非有坚强基本面支撑的资產,可能有大幅回档的危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