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傳廢除股票面值‧或掀派紅股熱潮


據傳,上市公司股票面值取消的新制度下半年可能開跑,或將掀起派紅股熱潮,不過份析員認為,雖然新措施可提高公司配送紅股的意願,卻非人人願意增加股票發行量,以免沖淡每股盈利。
達證券指出,最有能力配送紅股的5大公司,分別是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IOI產業(IOIPG,5249,主板產業組)、國油化學(PCHEM,5183,主板工業產品組)、綜合保健(IHH,5225,主板貿服組)和ASTRO公司(ASTRO,6399,主板貿服組)。

港新澳紐已取消

至於有能力配送最多紅股的公司,該行認為包括納嘉米治(NAKA,7002,主板工業產品組)、第一石油(PETONE,7027,主板貿服組)、升利吉科技(SANICHI,0133,創業板工業產品組)和華安國際(HUAAN,2739,主板工業產品組)。

早在2005年,公司法律改革委員會就建議廢除股票面值制度。目前,包括香港、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都已經落實這項制度。

目前,國內上市公司的繳足資本份為兩個戶頭,分別是股票資本戶頭和股票溢價戶頭。假設股票面值1令吉、售價3令吉,其中1令吉將納入股票資本戶頭,餘下2令吉則算進股票溢價戶頭。這些保留資本無法轉為現金退給股東,僅可用來發行紅股,以及經營成本以外的其他支出。

一旦股票面值取消,公司將有兩種處理方式,其一是將股票資本戶頭和股票溢價戶頭合而為一,保持股票發行量;其二則是發行新股配送股東,增加股票發行量。

達證券指出,短期而言,股票面值制度廢除,公司配送紅股的意願提昇,肯定可以吸引喜愛紅股的散戶。

該行補充,理論上,紅股雖無助於提高股票價值,因為股價須依據紅股數量除權而調低,但國內散戶向來熱衷於追逐配送紅股公司的股票,因此若公司宣佈派股,短期可能引來購興。

送紅股沖稀每股盈利

不過,達證券認為,取消股票面值,不一定會刺激公司配送紅股,畢竟有能力的公司,現在就可以派送股票,無須等到新制度公佈。
“況且,配送紅股將沖淡每股盈利,這也是公司的顧慮之一。”
一般來說,取消股票面值,可讓公司更加靈活管理資本,也能減少行政開銷。
依照現有條例,公司增發新股,其面值不可低於股票面值,一旦此法撤除,急於集資的公司,可以依據所需數額發行新股,無須顧忌股價低過面值的問題。
分析員披露,一些公司在股價跌破面值後,為求發股而無所不用其極推高股價,以符合股票面值的條例。
實際上,公司股票的面值高低,不會影響其股價或目標價,而更多是用於會計事務,因此多數公司為求便捷,而選定1令吉為股票面值。
無論股票面值多少,只要股東基金或淨資產不變,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就不會受到影響。公司股票的面值,也與業務展望、營運效率或公司盈利無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