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总值441亿再攻欧洲市场 亚航X订购50空巴


  • 亚航X与空中巴士签约, 增购50架新的A330-900neo飞机。东尼(右) 难掩兴奋, 还亲吻了约翰一下。
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联号公司亚航X(AAX,5238,主板贸服股)订购50架A330-900neo飞机,冀望重启欧洲航线,并进一步展该区域市场。
亚航X今日与空中巴士(Airbus)签署解备忘录,购买50架A330-900neo飞机,还有额外购买50架的选择权,交易总值138亿美元(约441亿令吉)。
A330neo是空中巴士A330宽体飞机系列中最新型号,亚航X将是首个使用该款飞机的客户。最新订购的飞机,将从2018年至2024年内交货。
亚航X总执行长阿兹兰奥斯曼与空中巴士总裁法布里斯布理哲,在英国法恩伯勒航空展上代表双方签约。
亚航X联合创办人兼董事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亚航X主席丹斯里拉菲达,以及空中巴士客户部总营运长约翰也出席见证。
东尼签约仪式后说,随着最新A330neo推介,对于未来前景感到乐观,因为这款飞机对于进一步拓展长途廉航更有帮助。
将重飞伦敦
他说:“有了最新A330-900neo飞机,亚航就有可能重启伦敦航线,并拓展欧洲网络,如进军罗马。我很想重新飞往伦敦,有了A330neo就更有可能。”
数年前,亚航通过旗下亚航X提供飞往巴黎和伦敦航线,但2012年,因为成本问题而停飞。
A330neo更省油
东尼解释,A330neo飞机更省油,且将让亚航X更强大,可通过班加罗尔航空中心,拓展欧洲和非洲航线,也可连接日本与南美洲。
空中巴士指出,A330neo设计减少耗油量,每个座位可以节省燃油14%、可供长途飞行、且价格具竞争力。
至今,亚航和旗下公司是空中巴士最大的客户之一,不包括最新的合约,已订购536架空中巴士。
提高各国连接 要当东南亚老大
亚航将专注于印尼、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南部。
而亚航X的增长焦点则是中国、日本、韩国、澳洲、中东和印度,A330neo则可协助亚航X连接更多地点。
东尼说,一旦与印度政府的洽谈完成,亚航会增加多一些飞机,增加新航线,加速印度业务增长。
同时,亚航即将推介的新航线包括槟城来往钦奈(Chennai),和亚庇往来万隆。
阿兹兰则透露,亚航X核心策略是提高东南亚与中国、台湾、韩国、日本和澳洲等国的连接度,目标成为这市场内最大航空公司。
他补充,亚航X在印尼的投资,今年底将投入运作,明年全面营运。
亚航膺全球最佳廉航奖
亚航在2014世界航空颁奖礼,获得Skytrax颁发“全球最佳廉航奖”,这也是该公司连续6年获得该殊荣。
同时,亚航也连续6年获颁“亚洲最佳廉航奖”。
Skytrax全球航空奖,是全球航空业卓越奖项中最高指标的奖项之一。这次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全球调查,对象包括245家国际航空公司。
共有1890万名客户接受了调查,并针对接受审核航空公司的41个前线产品和服务关键绩效指标(KPI)评分。
东尼说,亚航自2001年12月成立以来,足迹也遍布亚洲,创造旅游趋势。
目前,除了在大马市场外,业务也遍布印尼、泰国、菲律宾和印度,还即将迎来日本市场。
该公司为了维持市场领导者的地位,因而不断创新及推介新服务,包括互动旅游指南、自助登机服务等。
而且亚航集团的机队,算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机队平均年龄只有3年
该公司至2016年为止,将一共接到475架空中巴士A320客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