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消费者减开销抗通胀 烟酒股看淡餐饮业向好

通胀走高,消费者减开销和转向较廉宜品,接下来落实消费税(GST)、削减补贴等更多推高生活成本的措施,将冲击消费领域相关股项,烟酒股更是首当其冲。
政府去年开始削减补贴,推高人民生活成本,也刺激通胀走高。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分析员相信,政府将进一步削减补贴,加上落实消费税,通胀率会继续居高不下。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预测,今年通胀平均3%,明年将达3.5%。
去年通胀率为2.1%。
消费者情绪持稳,开销会有小幅增长,也保有消费能力。
不过,他相信可支配收入减少,意味消费者会减少无谓的开销。
至于明年4月推行的消费税,分析员认为正式落实前,将推高零售开销,所以落实后就必定回落。
然而,他相信零售开销降低的趋势只是短期现象,估计消费税实行3个月后,消费者就会回到正常开销水平。
随着消费者开销的市况充满挑战,分析员相信,被视为非必须品的啤酒将受冲击,反而餐饮公司盈利能够持稳。
虽然香烟的需求没有什么弹性,可是,消费者或会转向较廉宜的非法香烟,意味着合法香烟的销量也会受影响。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从烟酒领域,转到更具弹性的餐饮领域。
分析员把餐饮领域从“中和”上调至“增持”评级,零售业则保持“中和”评级。
他指出,餐饮公司的产品可说是必需品,盈利更具韧力,不但成为目前市况的避风港,更具有长期增长动力。
零售股短期恐受压 宜转攻高回酬产托
分析员指出,消费者降低开销,对烟酒公司是最大冲击,而零售公司料将面对短期影响。
他因而下调啤酒领域评级,从“中和”至“减持”,而香烟领域维持“减持”。
他点出,烟酒公司的回酬率不足以补偿潜在风险,股价应该也会持续受压。
首选全利资源
以股息回酬而言,他建议投资者转到比烟酒领域更具盈利弹性、更高回酬率的产托。
至于零售公司,他相信消费者情绪受影响不会持续延伸,对零售业的冲击只属短期。
整体上,他预计,消费者的开销增速放缓,但仍会继续扩张,只是影响非必需品领域,所以,维持整体消费领域“中和”评级。
全利资源(QL,7084,主板消费产品股)是分析员首选股,维持“增持”。
他也点名,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费产品股)长期展望良好,评级调升至“增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