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估值全下调‧避开勘探型 只买有生产力油气股


(吉隆坡12日讯)随着国际油价下滑,分析员将油气业估值全线调低,并建议投资者弃油气“勘探股”,转注重在受油价波动较小的“生产股”上。
由于国际油价节节败退,马银行投行研究将布兰特原油平均销售价预估,下调15%,至每桶85美元,分析员也因此将所追踪的油气股本益比,从原本的15至20倍,下调至7至14倍。
油价短线续低
分析员也预见,油价难以在短期内回弹到10月前的水平,相信油气股的低估值将持续一阵子。
“勘探型”的公司,在油田营运、钻井、造船服务方面,很可能会在此轮低迷油市中遭受挫折。
“一旦每日租金率降低、利用率放软和订单减少的情况出现,小型且独立的勘探与生产商,以及资产老旧和高负债的服务供应商,将首当其冲。”
趁低吸纳4股
马银行投行研究建议投资者可将目光放在从事浮式生产储卸油轮(FPSO)、油槽等“生产型”的公司,因削减资本开销、油价疲弱和波动,对这类业者的冲击较小。
在这当中,一些生产型油气股的股价因国际油市疲弱而遭卖压,反而显现趁低吸纳的魅力。在品质、长期合约和资产负债表上具有优势。
这包括主打FPSO行业的云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贸服股)和布米阿马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股),还有从事油槽终站服务的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股),以及岸外支援船供应商柏达纳(PERDANA,7108,主板贸服股)。
市值蒸发26%
由于早前低估油价的波动程度,该行此轮也大幅度调低所追踪的13家公司估值,并给予油气领域“策略增持”的投资评级。
其中,10家公司的盈利预估遭调低1至83%,11家公司目标价格下修3至55%,并下调5家公司评级。
这些油气股,在油价下跌前市值约720亿令吉,如今已蒸发26%,只剩540亿令吉。
10只股今年至今表现低于大市,只有科恩马(KNM,7164,主板工业产品股)和云升控股表现优越,分别涨70%和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