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大选来花红到 优质股中价屋 短线投资看好在春季



踏入2012年,虽然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但我国或会因上半年举行大选而有利好因素,因此国内多名经济分析家认为,手上有闲钱的国人可选择在农历新年前购买表现良好的优质股,或趁选举前“小涨潮”在首季进场做短期投资。
除了买股票,专家也建议国人应善用手上充裕的现金来购买中价房屋自住。
迈入2012年后,农历新年也即将来临,许多企业开始派花红及加薪犒赏员工,因此打工族的财务状况将相对变得稳健,也积极了解相关投资理财的资讯。
多名经济分析家指出,国内的经济及股市表现,将继续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欧债危机及美国的经济表现。
一些专家指出,那些有意做出短期投资的投资者,可选择在今年首季进场,因为假设全国大选果真在3月或4月举行,国内股市料将出现一轮“小涨潮”。

建筑电讯金融受青睐

联昌国际投资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向《南洋商报》说,根据历届大选的情况,政府在选前都会释出一些利好因素,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建筑、电讯及金融等。
宏愿理财机构董事经理陈文博也看好首季股市的表现,认为首季股市会因为大选的利好消息,出现“涨潮”。
辉立信托基金首席策略员潘力克也说,每年的首季,投资者都较具备冒险精神会有很多新的投资者进场,因此看好首季股市。
拉昔胡申投资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对股票持较为保守的态度,他认为民众如果有意选择股票作为投资项目,可作出中期性的投资,因为目前是购买优质股的良机及应挑选没有过高债务的企业。

潘力克:新资金进驻 股市投资者可年初进场


辉立信托基金首席策略员潘力克认为,受新资金进驻带动,2012年第一期股市将会有不错的表现,投资者可趁机进场。
他说,每年初都会有新资金进场,投资者一般也会有冒险精神,因此预计第一期股市表现不错,之后则需要视欧洲局势而定。
潘力克也说,以短期投资来看,年初是投资者趁低吸入的时机。
“第一期,我们会关注与经济成长行业的股票,比如消费业类型的股票。”
询及2012年经济走势时,他说,去年,全球股市因天灾及欧债危机影响而起伏很大,但今年应该会比2011年好。

朝鲜伊朗左右股市

“2012年是选举年,多个国家有总统改选,至于欧债问题,最坏的时刻已出现,不过需要留意朝鲜与伊朗,若这两个国家发生问题,将会左右今年股市的表现。”

李兴裕:比房产黄金好 投资股票回报率快


联昌国际投资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说,股票具快速变现的优势,因此比购买房子及黄金好。
他说,屋子需要3至6个月时间才能变成现金,流通性不及一两天内就能“兑现”的股票。
他说,如果第十三届全国大选果真落在今年3月或4月,国内股市不无可能出现一轮“小涨潮”。

应持20至30%现金

他指出,根据过去的情况,政府在大选前都会释出一些利好因素,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建筑、电讯及金融等。
“这些领域派息良好的股项,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他解释,如果人们对政府推出的转型计划有信心,便可选择建筑股,至于目前表现不佳的金融股,则有可能在外围因素解决后,出现回弹情况。
另一方面,李兴裕强调,由于发生过3·08的情况,全国大选也对股市构成一定的隐忧,导致越接近大选,便有越多国内外投资者保持观望态度。
他说,在全球经济及国内政治未明朗之际,国人理应持有20至30%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他解释,在美国经济及欧债危机影响下,全球股市在2011年表现其实不佳,大约蒸发了近6.3兆美元。
“这些因素将继续影响全球及国内股市在今年的表现……加上国内盛传即将举行大选,国内股市可能在1500点之间波动。”
李兴裕强调,只有在国内外不确定因素都解决后,国内股市才有可能再创新高。

不应抱“乘势投资”心态买金

至于是否建议人们投资黄金,李兴裕说,黄金具保值作用,购买黄金时,不应秉持“乘势投资”的心态。
“在黄金价格可能突破2300美元/安士的水平时入场的人,现在可能已烧到手。”
他说,美元或欧元可能贬值时,黄金属于另一种保值的长期投资工具。至于应如何规划财务,他建议人们动用10%现金购买黄金,储存30%现金,以及利用剩余现金购买债券或股票等。

白文春建议民众 现金在手应先购屋


拉昔胡申投资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建议手中握有现金的民众,先购买房子居住,而不是投资股票或黄金。
他说,在欧债危机及美国经济等问题还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购买中等价位的房子,属于不错的选择。
不过,白文春也提醒有意投资高价位房产的民众,特别是透过贷款投资高价位房产的民众,务必特别谨慎,因为国内房价在过去两年中飙涨了许多。

股票宜作中期性投资

白文春强调,民众如果有意选择股票作为投资项目,可作出中期性的投资,因为目前是购买优质股的良机。
“购买这类型股票的民众,可以等待年秒或明年经济复苏的时候,再取得收获。”
询及国内那些领域的股票值得投资,他指出,他本身购买股票时比较关注“股项”而不是“领域”。

债主有派息值得投资

“那些能够派发良好股息,以及没有过多债务的股项,都是值得考虑的投资对象。因为如果一家企业的债务过高,它可能在经济变坏的时候,出现我们无法想象的情况。”
针对国内股市的表现,他说,由于受到美国经济表现及欧元区债务问题的影响,国内股市在上半年将处于波动的情况。
他举例,如果意大利无法找到一个长期性的解决方案,将影响投资者的信心,继续保持观望态度。

黄金有赖美经济表现

另外,白文春也说,黄金属于较为奥妙的投资项目,并有赖美国的经济表现。
他解释,如果美国经济表现能够继续取得2%至2.5%的增长,联邦储备局就不必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进而减低美元贬值的情况。
他说,他预计现货黄金会维持在1500美元/安士的水平,原因是各国央行可能在这个价位把本身持有的部分货币转为黄金,因此最终将起到扶持黄金价位的作用。

陈文博:大选掀涨潮 看好2012年首季股市

宏愿理财机构董事经理陈文博看好2012年首季股市,因为股市会因为大选的利好消息而引起涨潮。
“这些利好消息肯定会掀起涨潮,但这不可能是长期的现象,投资者不能盲目投资。”

3因素影响全年表现

询及大选拖越久是否对投资者有利,他说,大选前会有许多投机活动,但大选拖得越久则对政府不利。
他也提醒,有三个因素会影响全年股市表现,即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及中国产业过热,是投资者必须留意的事项。

蓝筹股较有保障

“欧债危机及美国经济复苏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处理,它必须经历一个过程,有可能在1至2年内才能解决,过程中仍会有很多变数。”
陈文博说,投资者必须慎选股票,而基本因素强的蓝筹股则较为保障。
“基本因素强的蓝筹股即使股价下滑,他们还有派息,有一定的保障,适合长期投资。”
他相信,投资种植业、消费业及农业的蓝筹股有机会获利,另外政府推行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也会带动金融业股票。
至于黄金,陈文博认为黄金在一年或半年前仍是不错的投资选择,但目前的价格已很高。

黄金不能做长期投资

“黄金并非是每个工业的必需品,未来几年的行情还算不错,但不能说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因为黄金价格已飙高。”
他吁请,投资者勿孤注一掷,应该有不同的投资组合,比如黄金与股市的投资率各占资金的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